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监会:坚决落实房产调控政策 加强房贷风险防控

http://quanzhou.leju.com/  2012年07月30日08:48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指出,今年下半年,银监会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强化房地产贷款风险防控,加强房地产信托风险管理。与此同时,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继续积极支持保障房等住房信贷需求。

  尚福林是在银监会2012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议和年中监管工作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并称,下半年要加强对重点领域的风险防范,继续扎实推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控;着力加强信用风险前瞻性管理,有效防范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风险。

  据尚福林透露,下半年将积极支持保障房等合理住房信贷需求,重点支持以省级平台为主开展的公租房、廉租房、棚改房等三类保障房建设,支持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建设,优先办理居民家庭首套真实自住购房按揭贷款。

  尚福林还要求积极强化流动性风险管理,纠正不规范的吸存行为,加强流动性指标监测,强化日均指标考核;加快提高市场风险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汇率、利率风险的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方法,为市场风险计提充足的资本。

  尚福林并称,要加快推进银行业改革转型,结合《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的实施认真制定落实资本达标规划,多渠道拓宽资本补充来源,优化资产结构,控制风险资产规模。

  据介绍,今年以来,银监会组织开展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大户”检查和年内到期的平台贷款风险排查,平台贷款风险化解稳步推进;通过严格控制过热地区和高负债房地产企业贷款规模,健全完善房地产贷款风险监测系统(详情),房地产贷款风险防控取得一定成效。

  在强调房地产贷款风险的同时,银监会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保障房建设的信贷支持。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银行业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5813亿元,同比增长54.3%,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38.4个百分点。

  在“三农”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领域,截至6月末,银行业涉农贷款(不含票据融资)余额16.29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67万亿元,同比增长21.6%,增速比各项贷款(不含票据融资)增速高7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5万亿元,同比增长18.5%,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2.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ziyi.qz)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第一财经日报发表的文章